新北市「觀音山硬漢嶺」影片介紹/交通攻略/登山步道推薦/注意事項,鳥瞰超廣角淡水河畔熱門景點~

歡迎分享:

「觀音山」位於「新北市」五股區、八里區交界,由淡水河北岸眺望看似觀音躺像故因此得名全區共有十八連峰最高點「硬漢嶺」海拔616公尺「硬漢嶺」是登山遊客來訪「觀音山」最愛挑戰的景點。「狂人」對於「觀音山」並不算陌生,因為在「新北市」有不少地方抬頭遙望就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尤其是到“淡水河畔”眺望對岸的「八里」時,身後那高聳的山就是「觀音山」,雖不陌生但「狂人」卻一直沒有機緣走訪「觀音山」始終只是遠遠看著!這次藉由暑假假期,終於有機會安排來去一探「觀音山」的神祕面紗,令「狂人」倍感興奮。

 

 


觀音山遊客中心     風櫃斗湖步道     硬漢嶺步道     相關資料

/ 交通攻略 / 登山步道推薦 / 注意事項 /


觀音山遊客中心

對於初次到訪的遊客來說,除了行前自己上網做功課收集資料以外,最方便且可以迅速獲得旅遊資訊的地方也就是”遊客中心”啦!下圖是遊客中心的外觀。

『交通攻略』

如果要開車前往的朋友,可以參考“遊客中心”建議的路線:

  1. 國道1號 → 五股交流道 → 64號快速道路(往八里方向) → 觀音山交流道 → 凌雲路3段 → 觀音山遊客中心。
  2. 台北 → 士林 → 大度路 → 關渡大橋 → 五股方向 → 成泰路4段(103縣道) → 凌雲路(北53-1鄉鎮道) → 觀音山遊客中心。

至於停車,”遊客中心”這一帶附近對於開車來的朋友,要停車基本上還蠻多選擇的:

“遊客中心”正前方就有停車場,有15個停車位
“遊客中心”正前方停車場,在下去一點的「觀音山生態園區」停車場二,有27個停車位
“遊客中心”往右上一點在「楓櫃斗湖登山步道」登山入口的對面,有15個停車位。

如果是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來的朋友,可以參考“遊客中心”建議的方式:
搭捷運蘆洲線 → 蘆洲站 → 3號出口 → 搭三重客運橘20公車 → 觀音山遊客中心

下圖是三重客運提供的橘20公車路線圖。另外可參考:橘20公車班次時刻表 、 橘20公車即時動態資訊

下圖是「觀音山遊客心中」公車站,位於”遊客中心”正前方下面處。

「觀音山遊客心中」入口旁的“雙鷹翔奇”及遠方的石柱

「觀音山遊客心中」開放時間9:00 ~ 17:00,全年無休。

「觀音山遊客心中」櫃台,這邊會有志工可以詢問登山路線,並提供適當建議。

全台旅遊DM免費索取處。

「觀音山遊客心中」備有許多座位、販賣機、飲水機、廁所及播放介紹影片。

『登山步道推薦』

「觀音山」有六條登山步道:“牛港稜登山步道”、“福隆山登山步道”、“硬漢嶺登山步道”、“楓櫃斗湖登山步道”、“尖山步道”、“牛寮埔登山步道”。每一條步道的沿途風景、距離長度、攀爬難易度,均不相同,顧可以針對遊客自己的喜好來選擇。
狂人」這次行程屬於”親子遊”類型,攜家帶眷前來挑戰且登完山後還有行程要走,故希望走不要太過操勞的步道路線,但又想登上「硬漢嶺」一窺淡水河畔美景!
這個困難的問題相信Google也很難得到完美回答,此時“遊客中心”的志工(俗稱在地導遊)就可以幫上很大的忙,把問題拿去請教“導遊”就對了!“導遊”立即給我們專業的建議:

  • 如果要輕鬆走推荐我們走“牛港稜登山步道”,上去後可以眺望“台北港”、“十三行博物館”、“八里海岸”來回大約需40分鐘,行走距離367.8公尺,最高海拔476公尺,是屬於休閒等級的登山步道。
  • 如果要登上「硬漢嶺」眺望淡水河畔美景,推荐我們走下面路線,需繞上一圈飽覽沿途風景,全程大約需2小時,行走距離約3.3公里,最高海拔616公尺,是屬於鍛練等級的走法。
    去程:觀音山遊客心中」 → “楓櫃斗湖登山步道”入山 → 中間接“硬漢嶺登山步道”繼續前進 → “硬漢嶺觀景台”。
    回程:“硬漢嶺觀景台” → “硬漢嶺登山步道” → “林梢步道” → 「觀音山生態園區」 → 「觀音山遊客心中」。

取得建議後狂人」心想“輕鬆走”看不到淡水河畔美景,上“硬漢嶺”的建議行程又很硬!討論後終於找到一個折衷一點的方案,就是照推薦方案上“硬漢嶺”,但回程由原路回來不繞一圈,以減少路程及所需時間。

下圖為“觀音山登山步道”介紹,內有詳細說明及簡介。


風櫃斗湖步道

“楓櫃斗湖登山步道”入口處大型指引石雕。

入口處路標,距離目的地「硬漢嶺」還有1,400公尺。

旁邊有“登山步道圖”開始上山去,回眸一拍。

沿途沒多久就可以看到遠處綠色山頭,處處都是綠色。

剛開始走時還有住家,要由住家旁邊繞過。

遠眺一部份的“台北港”。

走到最後一間住家,記得此時要走最左邊繞過去。

最後住家旁處路標,距離目的地「硬漢嶺」還有1,064公尺。

無止盡的階梯由此開始!這段 “楓櫃斗湖登山步道”到接上“硬漢嶺登山步道”,共有690個階梯要爬。值得慶幸的是這斷路樹蔭茂密,就算是中午來也不曬。

沿途有休息點,可供休息。途中可以看到些許”蝴蝶”,跟不同總類的”蜘蛛”結網在等獵物。

狂人」攜家帶眷慢慢“爬”,走累了就休息、看到新奇的昆蟲就停下來,足足花40分鐘終於走完”楓櫃斗湖登山步道”690階階梯!比預計的25分鐘,足足多了15分鐘!之後就要接上“硬漢嶺登山步道”,位於下圖藍色箭頭處。此處路標標示,距離目的地「硬漢嶺」還有607公尺。

 


硬漢嶺步道

“硬漢嶺登山步道”接下來的路就不是都是階梯了,有許多平緩的道路可走,不過相對樹蔭就沒有前面那段路這麼茂密,比較曬。

到中間休憩點的登山路線圖。左右兩側均有休息的地方,右側還有涼亭,不過因為樹叢太茂密因此沒有景可看。

左側休憩點。

右側休憩點。

走到這裡只要有平緩的道路以及有樹蔭可以遮蔭的路可以走,就會覺得很幸福~

“觀音奉水站”山友由山下揹水上山,提供源源不絕的飲用茶,傳承奉茶文化。狂人」呼籲大家要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水資源。
觀音山揹水隊的故事

終於到了「硬漢嶺」的前哨站“眾樂園”,這裏有公廁及觀景平台。此處路標標示,距離目的地「硬漢嶺」只剩150公尺。

“觀景平台”的對照看板,這裡可以看到“淡水鎮”、“紅樹林”、“大屯火山群”。

遠眺“淡水鎮”。美~

遠眺“淡水捷運站”。

終於來到「硬漢嶺」,首先出現在眼前的就是“硬漢嶺牌樓”兩旁正面寫著「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後面寫著「為學硬漢而來,為作硬漢而去」對聯,上頭就三個字「硬漢嶺」。之所以叫「硬漢嶺」是因為昔日此處是憲兵訓練用地因此得名。狂人」身為男子漢,來此走一遭也算升格為硬漢了!

牌樓旁邊有休憩涼亭。

涼亭旁邊就有奉茶,供山友飲水用。

再進去一點又有涼亭。

接著重點來了!「硬漢嶺觀景台」超廣角鳥瞰“淡水河畔”,左起“台北港”、“台灣海峽”、“漁人碼頭”、“八里渡船頭”、“淡水捷運站”、“大屯山系”、“七星山”、“關渡大橋”、“圓山飯店”、“新光大樓”、“101大樓”。整片的美景!相當相當壯觀~值得一看再看!

「硬漢嶺」簡介。

景觀景點對照。

遠眺“台北港”、“台灣海峽”、“漁人碼頭”、“八里渡船頭”、“淡水捷運站”、“大屯山系”。

遠眺“台灣海峽”、“漁人碼頭”、“八里渡船頭”、“淡水捷運站”。

遠眺“大屯山系”、“七星山”、“關渡大橋”、“圓山飯店”、“新光大樓”、“101大樓”。

遠眺“關渡大橋”、“圓山飯店”。

狂人」到達此處已經耗費了2小時之久,原本應該精疲力竭!不過看到這等景緻,頓時疲勞感煙消雲散,反而有種心曠神怡的感受…真是讚~之後照著原定計劃,原路下山返回「觀音山遊客中心」花了1小時後順利抵達。對於沒有在運動的「狂人」來說還真的有些“鐵腿”故奉勸有興趣來訪的朋友如果要帶小小孩來,要有全程抱著上下山的心理準備喔!!

最後「狂人」針對這次登山行程的經驗,分享一下『注意事項』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注意事項』

  • 注意天氣狀況:天氣不好看不到景色還是其次!如果遇到下雨,天雨路滑走階梯很危險。
  • 注意穿著:穿運動鞋、涼爽/防曬衣褲。
  • 注意攜帶物品:輕便背包、水壺(裝上足夠的飲用水)、雨具、防蚊液、攝影器材、望遠鏡…等。
  • 注意體能負荷:登山要量力而為,不要一路衝到目標消耗完所有體力,卻沒預留體力下山。

相關資料

觀音山遊客中心 (觀音山管理站)

地址:新北市五股區凌雲路三段 130 號(Google map)
電話:886-2-2292-8888
傳真:886-2-2291-9444

參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