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岐阜縣]白川鄉合掌村世界遺產 遊記/全景攻略/入內參觀/點燈資訊 夢幻般童話村落,引領您穿越時空造訪古日本~

歡迎分享:

「日本」白川鄉在199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能夠獲得此殊榮不只是因為當地景色優美猶如”童話世界”,當地的特色建築、人文歷史以及生活在村落中人們互相扶持的精神,都是獲選登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原因。「白川鄉合掌村」的美甚至被譽為”日本三大祕境之一”!每年再當地舉辦的“白川鄉點燈活動”因為太過於熱門,常造成當地大塞車壅塞的窘境。如此廣賦盛名的「日本」必訪景點「狂人」怎會放過!?跟著「狂人」來參觀“明善寺庫裡”以及尋找最美的村落全景拍照地點,一同漫遊這“夢幻般”的童話村落!

行程資訊請參閱:日本北陸-黑部立山/合掌村/兼六園,行前選擇/行程介紹/推薦「吉光旅遊」高品質團一次就上癮!


白川鄉合掌村   ➤漫遊白川鄉   ➤明善寺庫裡

全景攻略   ➤點燈資訊   ➤如何前往


白川鄉合掌村

白川鄉合掌村位置在日本中心的岐阜縣西北部。

由「白川村官方網站」製作的“悠閒漫步 白川鄉”詳細繁體中文地圖圖中詳細標注每個“旅館”、“民宿”、“餐廳”及“土產店”的位置。對於不熟悉當地的旅客來說是相當重要且方便的資訊。

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白川鄉與五箇山的合掌造聚落,於1995年12月9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白川鄉是位於岐阜縣大野郡白川村名為荻町的地區中,大大小小共100餘間合掌造建築還保留下來,最難能可貴的是直至現在還有人在這村落裡生活中。而近年來由於知名度大增的關係,加上交通網絡比以前變得更方便的原因,吸引了不少國內外的觀光客到訪。為的就是能夠感受一般生活中體驗不到的日本舊有的農村文化、生活的景象,以及充滿濃濃的日本故鄉的味道。

因為符合以下條件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 突出地代表了某一類建築或技術的,並且展示了人類歷史上的某一段或幾段非常重要的時期。
  • 突出地代表了一種或幾種文化中人類傳統的居住方式、利用土地或海洋的方式,或是代表了人類與環境的互動關係,尤其是當這種關係在不可逆的變化下顯得非常脆弱的時候。

世界遺產定義

是一項由聯合國支持、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負責執行的國際公約建制,以保存對全世界人類都具有傑出普遍性價值的自然或文化處所為目的。世界遺產分為自然遺產、文化遺產和複合遺產三大類。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等非政府組織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協力組織,參與世界遺產的甄選、管理與保護工作。

文化遺產定義

又可以稱為”文化資產”、”文化財產”或”文化財”,是指具有歷史、藝術、科學等文化保存價值,並經政府機構或國際組織指定或登錄之物品。在概念上分為「有形文化遺產」和「無形文化遺產」。

合掌造建築

以木樑組成類似山的形狀的屋頂,是日本獨有的建築形式。從外觀看上去就如雙掌合上的感覺,所以又被稱為「合掌」造建築。合掌造建築遍布日本各地,但白川鄉的特徵就是屋頂兩邊就如打開書本一般的三角形,是為了於大量積雪時,能自然地卸掉重量,不用壓壞屋頂而建成的。加上屋頂是面向南北建成,這樣的設計是為了減輕風阻,增加日照量,做到冬暖夏涼的效果。

相關資料來源


漫遊白川鄉

狂人」跟隨著旅行團千里迢迢終於來到了「白川鄉合掌村」,遊覽車先停放在專屬的遊覽車停車場。「狂人」一下車就迫不及待爬上土坡高點,立馬就可以看到下圖的好山好水,深深的吸一口氣… 哇~空氣也好清新阿… 也感恩老天爺許我們一個晴朗的好天氣~超舒服的啦!

在河川的另一頭可以看到一座吊橋“相逢橋”,該“相逢橋”就是進入「白川鄉合掌村」的入口。這樣的設計相當別出心裁也是很聰明的設計,把汽車、遊覽車等交通工具完全隔離到河岸的另外一邊。使得入村後完全不會看到這些交通工具,也不會被其打擾村民的生活。讚!

走到“相逢橋”橋上,有許許多多的遊客正準備入村。此景點到底有多受歡迎!?看此盛況不難得知答案。

經過這個“秋葉神社”鳥居,就算入村摟~

合掌村內的觀光導引地圖。

許多岔路上會有路標指引,村內的道路不算複雜再加上有指引路標不太害怕走錯路。

 

“明善寺”前的鐘樓門。稀有的茅草式屋頂創建於1801年。

田野旁邊的池塘,裡面有魚兒在悠游其中~

什麼!?連路旁的水溝水都如此清澈。裡面還有魚兒在此生活~ 厲害~

飲料販售店外的噴泉! XD

接下來就是“合掌造建築”房屋陸續出現啦!“合掌造建築”的屋頂,為了增加耐用堅固所以覆蓋了相當厚實的“茅草”。

合掌屋+藍白的天空+水中的倒影+翠綠色的樹 = 此生必訪美景!

不愧是“童話般的村落”怎麼拍都好看。那如果把人擺進去勒!?來兩張「老大」的倩影,哇~氣質提升破表,美到炸了~

走在村落的小路上,連交通用的“反光鏡”都可以這麼有戲~

這條就是有交通管制的道路 9:00 ~ 16:00 禁止車輛通行。


明善寺庫裡

狂人」本次參加的行程有包含“明善寺庫裡鄉土館”入內參觀。“明善寺”創建於1748年,“鐘樓門”及“寺廟”的屋頂都是使用茅草建造的在日本是罕見“合掌造”寺院。“明善寺庫裡鄉土館”在以前是作為僧侶廚房以及住居的建築物,而現在則是展示從前的民生用具等。
營業時間:(4月〜11月) 8:30〜17:00 / (12月〜3月) 9:00〜16:00
入館費用: 大人300日圓 / 小人100日圓

門口有「手水舍」的洗手池,供參拜的信徒洗淨雙手和漱口用。

入內後登上樓去,即可參觀古時候當地村民平日生活中所使用的“民生用具”,並附有相關簡介說明。不過可惜的是只有日文版。

由樓上窗戶外望,眺望村莊的一偶。

美景+佳偶 = 偶像劇開演啦。

“明善寺庫裡鄉土館”內某個房間,正在燒開水!榻榻米坐墊整個超有古日本FU。

寺內參拜的神明。


全景攻略

來到「白川鄉合掌村」大家不能錯過拍照景點,除了村內的很多小角落以外,村莊的全景照也一定不能錯過!相信有為數不少的人是因為看到這美麗的全景照,才想要來此一探究竟,「狂人」本身就是如此!那這全景照要去哪看?去哪拍勒?就讓「狂人」來告訴你!全景照拍照地點有三個,這三個點大致上角度、距離不會差太多,點跟點之間的距離也不遠,大家可以視當天情況都去看看哪個點比較喜歡。

如何前往

  1. 搭由下圖右下角藍色星號搭巴士到「天守閣展望台」下圖的位置
    • 巴士營業時間:9:00 ~ 15:40
    • 巴士間隔:每20分鐘一班(每小時00分、20分、40分會有一班車)
    • 乘車費用:200日圓/人
    • 乘車時間:約10分鐘
  2. 徒步走上去,如下圖黃色標示路線由右往左走,由於是上坡慢慢走約需20分鐘路程

全景位置

天守閣展望台:最多人來的地方。

徒步步道頂端:如果有走步道就會經過這裡,搭巴士來回的人容易錯過。

荻町城跡展望台:由“徒步步道頂端”旁邊的小路進去,位置很隱密。但有時可能因為樹林太茂密看不到全景。

狂人」選擇直接走徒步上展望台,下圖是上坡途中回看村落一偶。

白川鄉的“圓孔蓋”上面圖案也經過特別的設計。

終於抵達“徒步步道頂端”「白川鄉合掌村」全景就是美。

“天守閣展望台”的全景照。(圖片出處:白川村官方網站

“荻町城跡展望台”的全景照。(圖片出處:白川村官方網站

官網提供的“白川鄉即時影像”也是由“荻町城跡展望台”所拍攝,影像每隔一分鐘會自動更新。


點燈資訊

今年欲參加「2019年白川鄉點燈活動」的旅客,要注意官網的公告!今年跟往年有很大的改變,活動將改採取“預約制度”。沒有“預約參加”點燈活動的遊客只能“一般觀光”,就無法參加點燈。2019年將會舉行6次點燈活動,活動時間如下圖:

 

預約活動的四個方法:

由官網資訊得知,很多預約方式已經額滿!如果還是想參加的朋友,可以跟旅行社詢問看看~

相關資料來源


如何前往

『白川鄉合掌村』

官網   Facebook  IG  YouTube 
電話:098-949-1188
地址 :岐阜縣大野郡白川村鳩谷517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