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自製|滅蟑、滅蟻雙法寶|環保 簡單 便宜DIY 蟑螂藥/螞蟻藥/滅蟑噴霧《家家 x「 MURMUR」經》

歡迎分享:

天氣漸漸變熱,家裡的不速之客陸續現身!邁入第四年的滅蟑法寶,以往大約在五月初就會開始準備,今年忙到現在才有空製作~

跟大家分享我使用多年的方法,對付大強、小強甚至是螞蟻,我們既沒有蟑螂屋、也沒有殺蟲劑,全靠這雙寶!


環保 蟑螂藥環保 滅蟑噴霧成效分享


環保 蟑螂藥

家有小小孩、毛小孩要特別注意放置的位置!!以免誤食!!

準備材料

上網搜尋自製蟑螂藥會有些不同,大致上以基底誘因致命關鍵三項組合而成。

基底不管是馬鈴薯、洋蔥、麵粉都可以,以手邊現有的材料為主。但我習慣使用馬鈴薯,因為蒸熟的馬鈴薯香味四溢,連我都忍不住想吃光。

誘因的部分加上糖或奶粉、或是兩者都加也可以,都是為了吸引小強先生光臨。

致命關鍵則是交給硼砂或硼酸,而硼酸和硼砂哪個效果好?我倒覺得都一樣,兩者都會影響小強先生的新陳代謝,食用後造成脫水現象,使牠們需要到戶外找尋水源,大約3-7內死亡,但硼砂的毒性較強,對人體危害較大,所以可以選擇毒性相對較弱的硼酸即可。

材料:馬鈴薯一顆/20元、硼砂150克/一盒25元、50克、奶粉20克。﹝成品約25顆﹞

用具:拌和材料的容器免洗湯匙免洗手套。用具不要跟食物用的器具共用,畢竟對硼砂/硼酸對人體還是有危害。

這次製作因為手邊現有硼砂,就不另外準備硼酸,如果選用硼酸份量可以再加一些。以上是我習慣製作的比例,做了幾次發現其實可以不用那麼精準。

製作方法

將馬鈴薯切塊、蒸熟、壓成泥。

加入糖、奶粉、硼砂/硼酸充分攪拌,

取一份量搓成約五元硬幣大小的球狀,

或是隨意放置在不要的瓶蓋裡也可以。

剛做好的蟑螂藥馬上就有螞蟻來光顧,對螞蟻也有同樣效果!

待其稍微風乾後即可放置家中小強先生容易經過的路線上,例如瓦斯爐旁邊、櫥櫃內、電器後方等,等到秋天的時候再清掉即可。


環保 滅蟑噴霧

記得小時候媽媽拿起殺蟲劑滅蟑時,牠總是會瘋狂亂飛,嚇的我尖叫不已,所以這樣的陰影一直伴隨著我,我寧可讓小強先生默默離開,也不願驚嚇牠,﹝還好以前跟公婆住,他們可以當打手﹞。自從四年前發現這個方法,就在也不需要麻煩別人了!

材料非常簡單,只需要一個噴瓶、一些洗髮精就可以了。

唯一要注意的是噴瓶的款式有別,不要選擇噴出來是霧狀的,因為沒辦法產生泡泡,就沒有滅蟑效果。而噴出來要呈現下圖照片的泡泡才能有效阻擋小強先生腹部呼吸孔呼吸。


成效分享

蟑螂藥的成效其實不太有感,放置完畢後就忘了,等到某一天發現最近好像沒看到小強先生,才會想到原來是蟑螂藥的功勞!所以我才連續做了四年~

蟑螂噴霧大部分用來對付大個子小強先生,在噴之前要先試噴,確保噴出來時是有效的,不然驚動小強先生就不好牽制牠。

使用肥皂水噴瓶時,最好朝小強先生的腹部攻擊,小強先生雖會亂竄,但不會飛起來,大約噴5-8下之後行動就會緩慢,然後慢慢的斷氣在肥皂水中,這時就可以清掉牠了!﹝我是拿夾子將小強先生沖進馬桶,衛生紙將肥皂水擦乾淨,再噴酒精消毒。﹞

想分享我的方法給大家是因為這兩種方法都不會讓小強先生產生抗藥性,比起小強先生我更怕殺蟲劑飄散在空氣中、殘留在家具物品上帶給我們的傷害,希望大家能使用友愛環境的方法來輕鬆滅蟑!

在〈輕鬆自製|滅蟑、滅蟻雙法寶|環保 簡單 便宜DIY 蟑螂藥/螞蟻藥/滅蟑噴霧《家家 x「 MURMUR」經》〉中有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