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黑部立山開山 下雪/介紹/遊記/交通/必訪 搭六種交通工具,飽覽夢幻自然美景~

歡迎分享:

「黑部立山」是此趟「狂人」跟團來訪「日本」旅遊的最主要景點簡單說「狂人」就是為了這裡而來的「雪之大谷」高聳白色的雪牆、雄偉狀麗的「黑部水庫」,每年一到春季聽到”黑部立山開山了!”,「狂人」腦海裡就會出現這些美景畫面,期許自己一定要來親眼目睹一次。這次出發前「狂人」有嘗試調查一下,如果想”自由行”走這段行程!由於過程中需要換搭6種不同的交通工具來”翻山越嶺”,每一段轉乘都要自己事先規劃並安排好搭車時間。且如果自己來通常是採取”中途折返”的方式,因為如果採取”穿越”的方式,那整個行程中就必須託著行李走,這幾乎是不太可能的安排!狂人」想要一次穿越「黑部立山」且又不想研究安排這麼多交通工具的轉乘時間(其實就是懶惰…囧),基於以上考量故結論就是”跟團”就能滿足拉…雖然”跟團”停留景點的時間沒有像”自由行”這麼的彈性,但卻可以滿足「狂人」這次的需求!

行程資訊請參閱:日本北陸-黑部立山/合掌村/兼六園,行前選擇/行程介紹/推薦「吉光旅遊」高品質團一次就上癮!


黑部立山介紹  ➤夢幻美景  ➤上、下遊記
如何前往
  ➤參考資料


黑部立山介紹

大家再調查「黑部立山」行程時,或是跟親友討論這個景點時,有時候會聽到有人說「立山黑部」!?到底是「黑部立山」正確?還是「立山黑部」正確呢?其實都是正確的。因為”黑部”跟”立山”是兩個地名,稱呼會有這個差別在於,如果你是由”黑部”進”立山”出那就會稱作「黑部立山」,反之就是「立山黑部」摟而日本人慣用的說法以「立山黑部」為主,因整個從”立山站”到”黑部平”都是屬於「立山」的範圍,以比例來說相對大很多,更何況「立山」是日本第二高峰所以日本人慣用的說法是”立山”在前”黑部”在後。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路線」是穿越有「日本」屋頂之稱的「阿爾卑斯山脈」,屬於國際級山岳觀光路線。一直是「臺灣」遊客前往「日本」旅遊,排名前幾名的必訪觀光勝地之一。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路線」沿途橫跨「日本」兩個縣(富山縣、長野縣),由「富山縣」的「富山地鐵-富山站」開始,到「長野縣」的「扇澤站」為止全長90公里其中會通過標高2500公尺高的高原地帶。如要整個觀光路線穿越走完,旅客需轉乘六段交通工具,使用包括”鐵路運輸”、”纜索鐵路”、”公共汽車”、”無軌電車”和”索道”等多種方式接駁。過程中風光明媚,「北阿爾卑斯山脈」自然美景因海拔高低差的關係,風景一直不斷再交替變化,來這走一趟真是令「狂人」大飽眼福,讚嘆大自然的無窮魅力,也讚嘆日本人對大自然的愛惜及敬畏!

下圖為「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路線」地理位置圖。(出處: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官網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路線」簡史

  • 1952年(昭和27年)4月1日 「立山發展鐵路」成立。
  • 1954年(昭和29年)8月13日 「立山纜車」”富山地方鐵道-立山站”至”美女平站”開始服務。
  • 1955年(昭和30年)7月1日 「立山高原巴士」開始服務。
  • 1964年(昭和39年)6月20日 「立山高原巴士」”美女平”至”室堂”開始服務。
  • 1964年(昭和39年)12月25日「立山黒部貫光株式会社」成立。
  • 1969年(昭和44年)7月20日 「黑部纜車」開始服務。
  • 1970年(昭和45年)7月25日 「立山空中纜車」開通。
  • 1971年(昭和46年)4月25日 「立山隧道巴士」開始運營。
  • 1971年(昭和46年)6月1日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全線開通。
  • 1996年(平成8年)4月23日 「立山隧道巴士」改成「無軌電車」開始運營。
  • 2005年(平成17年)10月1日 「立山發展鐵路」合併。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路線」各段交通說明

  • 扇澤 ↔ 黑部水庫 《關西無軌電車》全長:6.1km,需時:16分鐘,標高:1433m ~ 1470m
  • 黑部湖 ↔ 黑部平 《黑部地下電纜車》全長:0.8km,需時:5分鐘,標高:1455m ~ 1828m
  • 黑部平 ↔ 大觀峰 《立山空中纜車》全長:1.7km,需時:7分鐘,標高:1828m ~ 2316m
  • 大觀峰 ↔ 立山主峰 ↔ 室堂 《立山隧道無軌電車》全長:3.7km,需時:10分鐘,標高:2316m ~ 2450 m
  • 室堂 ↔ 天狗平 ↔ 彌陀原 ↔ 美女平 《立山高原巴士》全長:23km,需時:50分鐘,標高:2450m ~ 977m
  • 美女平 ↔ 立山車站 《立山登山纜車》全長:1.3km,需時:7分鐘,標高:977m ~ 475m

下圖為「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路線」剖視、標高、交通工具資訊圖。(出處: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官網

「立山黑部」六個日本第一

  1. 稱名瀑布 – 日本落差第一的瀑布(350m)。
  2. 室堂車站 – 日本海拔第一高的車站(2450m)。
  3. 御庫裏池溫泉 – 日本海拔第一高的天然溫泉。
  4. 無軌電車 – 日本唯一此地行駛的無軌電車。
  5. 立山架空索道 – 日本中最長無鐵柱索道。
  6. 黑部水庫 – 日本海拔第一高的水庫(186m)。

夢幻美景

「水庫展望台」眺望「黑部水庫」銀白色雪景。

秋天「水庫展望台」賞楓。(出處: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官網

「水庫展望台」銀白色雪景。

「黑部水壩」壩頂人行步道。

《黑部地下電纜車》全長:0.8km。

《黑部地下電纜車》行車隧道。

秋天《立山空中纜車》賞楓。(出處: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官網

「室堂」雪之迴廊

「室堂」雪之大谷(出處: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官網

「立山車站」巴士等候區。


上、下遊記

由於整個「黑部立山」的遊記實在是太長,故「狂人」決定把它拆分成兩篇文章,好好仔細介紹:


如何前往

從「日本」主要都市前往富山方向,也就是「立山黑部」行程:

 

從「日本」主要都市前往信濃大町方向,也就是「黑部立山」行程:

或是參加優質旅行團,就沒有這個困擾拉!這次「狂人」就是這樣做,完全是懶人走法…哈!
狂人」還發現由「立山黑部服務株式會社」所提供的很貼心的“阿爾卑斯運輸服務”可以幫自由行來此又想“穿越”「立山黑部」而不想中途折返的旅客,解決他們的行李運送問題!真是太棒的服務,連這都想到了,一定要給它按個讚~下圖就是相關服務的說明。(出處: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官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