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部立山」扇澤→黑部水庫→黑部平 雪景/遊記/影片/介紹 訪日本最大水庫,讚嘆鬼斧神工~

歡迎分享: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路線」是國人出國前往「日本」旅遊,排名前幾名的觀光景點之一。由「扇澤站」到「黑部水庫」需搭乘《關西無軌電車》,由「黑部湖」到「黑部平」需搭乘《黑部地下電纜車》,由「黑部平」到「大觀峰」需搭乘 《立山空中纜車》。其中「黑部水庫」是「日本」最大水庫,也是「日本」眾多水壩最具代表性的建築之一。狂人」在走這段行程時,非常期待能走在這「黑部水庫」大壩之上,既能左看「黑部湖」景觀、右看深淵水壩,如果還能有幸看到”水庫洩洪”,想像一下這是何等壯哉~

行程資訊請參閱:日本北陸-黑部立山/合掌村/兼六園,行前選擇/行程介紹/推薦「吉光旅遊」高品質團一次就上癮!


扇澤站  ➤黑部水庫  ➤黑部平  ➤參考資料


扇澤站

由於「狂人」跟的團是「黑部立山」由黑部→立山走訪「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路線」,故第一站會先到「扇澤站」「扇澤站」「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路線」在「長野縣」這端的入口,狂人」一到此站一下遊覽車,差點沒傻眼!居然下起雪來了~ 天阿~ 已經五月了「狂人」完完全全沒想到會“下大雪”,心想這下可好了應該沒啥景可看了,”下雪”後天氣又更濕冷了。不過因為是跟團的關係!也只能跟著團體硬著頭皮走行程。狂人」此時心情好想哭阿~

“下大雪”「扇澤站」巴士停車場。有種淒美的感覺~

「扇澤站」售票口。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路線」「扇澤站」到各站的票價費用。有直接販售往返「室堂」的車票喔!

「扇澤站」「黑部水庫」的團體票。

導遊說由於五月是前往「黑部立山」旅遊的旺季,怕觀光旅遊的人太多乘車需排隊不順暢,這樣會延遲後面的行程,所以我們要趕在第一班車早上8:00前往搭車。果然第一班車就有很多人等待搭乘,下圖是大家再等待驗票進入搭車。

驗票後走上去轉個彎就可以看到《關西無軌電車》,直接上車就座即可。這是「狂人」搭乘的第一段交通工具。
《關西無軌電車》「扇澤」→ 「黑部水庫」,全長:6.1km,需時:16分鐘,標高:1433m ~ 1470m。

《關西無軌電車》整體感覺就跟「臺灣」一般公車沒啥兩樣,長度、內部、外觀都很像。車上還有液晶電視播放著這段路程的說明,影片是日文解說。

出發前往「黑部水庫」,「狂人」當時只希望雪可以下小點!

 


黑部水庫

建造「黑部水庫」當時正值「日本」經濟起飛需要大量的用電,故交由”關西電力公司”打造主要是供水力發電使用。「黑部水庫」堤高186公尺、寬度492公尺,是全日本最大的拱形水壩。共費時七年的時間,耗資513億日元打造而成,由於過程相當嚴峻在當時造成了嚴重的人員傷亡。「黑部水庫」攔截”黑部川”的水而形成的人工湖「黑部湖」,貯水量2億立方公尺,洩洪時出水量可達每秒10噸以上,如此大量的水量同時奔騰而下,產生的水霧相當壯觀,因此也帶來不少觀光效益。

下圖是「黑部水庫」旅遊指南的介紹。(出處: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官網

狂人」搭乘《關西無軌電車》抵達「黑部水庫」

前方告示牌及電視影片告知,如欲前往“水庫展望台”需爬220階階梯方能抵達之後再往下走280階階梯可以直接通往”大壩堤頂人行步道”。如果不想爬這麼多階梯的遊客,也有路可以直接走向”大壩堤頂人行步道”,就不用上上下下爬階梯!既然來到這了「狂人」當然是衝”水庫展望台”完全沒有猶豫衝就對了 GO~

220階階梯來了!GO~GO~

爬到中間有個休息點,角落還有”破碎帶”的湧泉供旅客飲用,入口相當冰冷甘甜 讚!喝完後繼續爬樓梯去。
破碎帶岩體中具有一定寬度和相當延伸長度,非單一裂縫組成的破碎條帶地段,使岩體喪失其連續性和完整性。

終於爬完階梯來到“水庫展望台”,一進來就先看到賣場。

賣場對面有座位可以休息,而座位旁邊的觀景窗可以直接眺望「黑部水庫」。哇~因為”下大雪”的關係變成銀白色世界了!原本「狂人」以為下雪就沒啥看頭了,沒想到眼前的美景完全顛覆了我的想像。真的太美了~

銀白色的「黑部水庫」及山景,超美~

狂人」開心的在“水庫展望台”賞景拍照的同時,也再尋找該怎樣走下去”大壩堤頂人行步道”?結果令人傻眼了!!由於大雪的關係,由”水庫展望台”走到”大壩堤頂人行步道”的步道居然“關閉”天阿~ 也就是說上來“水庫展望台”的人必須原路回去走另外一邊才能到“大壩堤頂人行步道”。「狂人」整個快暈倒!好不容易爬完的220階現在還要走下去!真是晴天霹靂~

狂人」辛辛苦苦的走到了“水庫展望台”,有錄了段影片也讓大家也感受一下銀白色世界的魅力!

終於走回分岔點,「狂人」給他有點腿軟的感覺。下圖是在路上出現的「黑部水庫」觀光導覽圖。

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狂人」走到了“大壩堤頂人行步道”撐起雨傘,走在雪中,看著銀白世界裡的「黑部水庫」、「黑部湖」,別有一番風味~

下大雪合照超美的,超有FU的。

話說這大壩洩洪端的峭壁因風的關係,上升氣流超級強大,整個雪是由下噴上來壩頂!直接往走在壩頂的行人臉上撲來,弄得路人狼狽不堪。不過「狂人」事後回想覺得這經驗相當特別又有趣。

頂著大風雪的狀況下,終於進入山洞也快走到「黑部湖」站。

進入山洞後在往裡走,有個岔路可以看到如果想搭乘“黑部湖觀光船”的遊客,需往另一個方向前進。下圖是“黑部湖觀光船”的時刻表及費用。

終於來到了「黑部湖」站。

站內已經擠滿了等車的遊客。

這是「狂人」此行搭乘的第二段交通工具《黑部地下電纜車》。
《黑部地下電纜車》「黑部湖」→「黑部平」,全長:0.8km,需時:5分鐘,標高:1455m ~ 1828m。

行進軌道整個傾斜好幾度,以很陡的角度向上攀爬短短不到1公里的距離,海拔提高了373公尺。下圖是車廂內,階梯式的安排乘客座位,減緩走斜坡的不適感。

下圖是由車尾往後看軌道。

《黑部地下電纜車》搭乘影片。

 


黑部平

狂人」搭乘《黑部地下電纜車》短短5分鐘就到了「黑部平」,因海拔提升了不少走出戶外依然是雪景,但旁邊的植物已經不同了! 

「黑部平」的地標,遊客拍照打卡重點,標高:1,828公尺。

狂人」&「老大」合影長翅膀!

狂人」於此沒有停留太久,馬不停蹄繼續前往搭乘此行的第三段交通工具,鼎鼎大名的《立山空中纜車》前往「大觀峰」為何「狂人」說它鼎鼎大名呢?是有原因的。《立山空中纜車》是全日本無支柱最大的空中纜車,就像是一個大型空中移動展望台,可以再上面以鳥瞰的方式來全方位觀賞美景。
《立山空中纜車》「黑部平」→「大觀峰」, 全長:1.7km,需時:7分鐘,標高:1828m ~ 2316m。

下圖為搭乘纜車處的「黑部平」告示牌。

無支柱纜車鋼索,足足延伸1.7公里沒有支柱,這是怎麼辦到的!?走到中間時不會搖晃嗎?另「狂人」相當好奇!

《立山空中纜車》纜車來了,一窩蜂人群搶著上車去。

車廂內山岳對照圖。

這次搭乘《立山空中纜車》有點可惜,因為下大雪的關係,外面白茫茫的一片,能見度也不高,所以幾乎沒看到啥風景!不過整個過程還真的很穩不晃,真好奇是怎麼辦到的!?不愧是「立山黑部」六個日本第一的其中之一”最長無鐵柱索道”

搭了大約七分鐘左右,「狂人」抵達「大觀峰」了!

以上是「狂人」跟團來「黑部立山」走訪「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路線」遊記上半部(扇澤→黑部水庫→黑部平)。五月天下大雪雖然一開始「狂人」心情有點低落,不過在看到「黑部水庫」的雪景之後「狂人」心情低落感覺完全消失殆盡,被此夢幻雪景驚豔到!一來在「台灣」要看到雪景的機會相當稀有,二來沒有預期來這邊會遇到下大雪,算是意外的驚喜及收穫!古有云:「既來之,則安之」旅行過程中往往會有突發狀況,在當下有可能會影響心情,過往後細細回想,通常這不確定性往往也是最有趣的地方,常常事後會令人會心一笑。也因為如此沒過足癮的「狂人」,自己在心中暗暗自許有藉口來二訪此地了,下次麻煩來個艷陽高照好天氣吧!

「黑部立山」景點簡介可參考另一篇:

遊記下半部(大觀峰→室堂→美女平→立山站)可參考另外一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