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火車環島│暑假6天5夜│景點/飲食分享/花費總結《DNA環島 有何不行》

歡迎分享:

環島日期 2018年7月4號-7月9號

這次的環島slogan為《DNA環島 有何不行》

D是哥哥的名字縮寫,N則是弟弟的名字縮寫,A則是取台語”的”諧音,「有何不行」則是因為兩兄弟姓何,所以這是一段將會烙印在兩兄弟回憶中,不得不出發的旅行。

環島旅行就像DNA一樣,沒有人可以完美複製旅程,因為每個人對「環島」的定義不同,可能要一鼓作氣去完成、可能要踏遍每一寸土地、可能要跟心愛的人一起才算是環島旅行。

文章也許只能提供參考,但重要的是希望能鼓勵對環島猶豫不決的人去完成心中想要的環島旅行。


環島路線 環島日記 ➤ 花費總結


環島路線

板橋 » 台中 » 嘉義 » 高雄 » 台東 » 板橋

此路線為停留過夜的城市,詳細路線可參考下方環島日記,或是參考另一篇「親子火車環島│暑假6天5夜│行前準備/行程安排/交通、住宿分享《DNA環島 有何不行》


環島日記

|環島。D.1| 板橋-台中

第一天沒走什麼景點,只停靠了幾個特色車站,在新竹車站短暫停留買了鐵路便當後則趕往下一站,香山車站以阿里山的檜木打造,是臺灣僅存的檜木造車站。

接著來到IG熱門景點的崎頂車站,在日本動畫「你的名字」 中相似度很高的樓梯上抹煞了許多記憶體,

上樓梯後左轉,沿著小路就可在觀景台看看西海岸線,停留時間如果足夠,沿著觀景台樓梯向下,會有一條步道可到子母隧道。

子母隧道距離車站大約500公尺。

告別崎頂這個招呼站(僅設有候車月台而無站員,且不辦理行車業務,設有電子票證驗票機供持用電子票證的乘客使用)

來到西岸離海最近的新埔火車站,站務員非常親切,一見面就拿了糖果給孩子,還讓我們暫放行李。

上圖灰色地標有一個可愛的警察公仔拿著指標,旁邊的木造步道即是返回路線。

海岸線距離車站不到150公尺,繞一圈大約300公尺,距離下一班車有一小時的我們來說,可以悠閒散個步。

再來是追分-成功,在成功站旁的小小許願池許下願望。

祝 孩子們未來的學習學分、戀愛學分、職業學分、人生學分~分分滿分、分分成功!

一整天上上下下火車有點累,孩子們卻意外的很配合拍照,到台中時飄了些雨,有點手忙腳亂~

最後在傳記正老牌香菇肉羹填飽肚子,

在宮原眼科的冰淇淋幸福中劃下今日的休止符!

|環島。D.2| 台中-嘉義

第二天就是一切都不照著行程走,因為沒注意到扇形車庫13:00才開放,所以臨時增加了彩繪社區和孔子廟。

忠權3D彩繪社區在彰化市辭修路128巷自立街口。

取圖自「彰化忠權3D彩繪」臉書粉絲團

個人覺得應該取諧音「忠犬」,所以巷弄間都是可愛的汪星人,是個很好拍的地方。

因為彩繪社區不是在主幹道上,所以巷口對面的里長熱心的幫我們叫計程車,好讓我們能順利趕往彰化孔子廟,讓我們祈求孩子們能夠在求學路上順順利利。

在計程車司機建議下,我們來到阿璋肉圓解決午餐,用完餐也差不多到了扇形車庫開放的時間。

站在扇形車庫前,滿腦子都是湯瑪士小火車的畫面,不禁覺得這個車庫好可愛,不管什麼角度、位子都很好拍。

在彰化待了半天也該離開,繼續接下來的行程了。在前往嘉北火車站前先到斗六車站轉車,抵達嘉北車站後,附近的朋友接送我們到北門車站。

我很喜歡這個車站,門框、窗框淡淡的湖水綠是我最愛的顏色,與牆上的灰綠色搭配起來覺得格外的舒服。

來到北門車站最重要的目的是想一窺阿里山小火車的樣子,下午16:14和16:28分別有兩班車會進站,可惜還是錯過了,但留下空蕩蕩的月台也別有一番風味。

在朋友推薦的莊記雞肉飯安撫五臟廟,點了這兩天很少攝取的蔬菜,感覺安心多了。

之後前往親戚家,結束這計畫不全的一天。

|環島。D.3| 嘉義-高雄

告別親戚的熱情招待後,繼續踏上旅程,抵達台南車站時正在整修,壞了想一窺車站風貌的計畫,於是三大六小坐上計程車,前往大名鼎鼎的丹丹漢堡。

填飽肚子後直接前往既熟悉又陌生,充滿大學回憶的高雄,搭乘公車先到商旅卸下沉重的裝備,再搭著悠閒的輕軌來到學生時期常常報到的渡船頭海之冰,留下了我們來過的痕跡。

趕上最後一班的哈瑪星文化公車,沿途經過許多知名地點,導覽一圈大約35分鐘。

在這炎熱夏季裡的旅程中,吹著冷氣、坐著聽故事就是最簡單的小確幸了。

不知不覺又到了晚餐時間,第一次搭乘高雄捷運就遇上可愛的櫻桃小丸子車廂,當然免不了一陣狂拍,

抵達聲名遠播的美麗島捷運站,這奇幻的一幕真的印象深刻。

最後以驚豔的逸之牛做為晚餐﹝須提前預約﹞,其實已經忘記套餐的名稱,但不管哪個餐都好吃。如果太生不敢吃,可以在店家附上的小火盤上兩面各燒烤3秒,入口的口感真的會讓人難忘。

經不起誘惑吃到一半才趕緊補拍照。

|環島。D.4| 高雄-台東

一早從高雄搭著火車往台東,這時,與爸爸們會合真是大旱云霓,立馬把孩子們全丟給爸爸們處理!累積四天的勞累,行程每日遞減80%,照片也遞減80%,但旅行還是得繼續。

抵達台東時也到了午餐時間,雖然天氣很熱,但愛喝湯的我還是很滿意卑南豬血湯這一餐。

吃飽喝足來到加路蘭遊憩區,看著一望無際、蔚藍海岸的霎那,心情真的好舒坦,頂著豔陽還是要跟地景藝術好好拍個照才能結束這個行程。

富山護漁區的導覽須配合潮汐事前預約,我們預約在16:00,導覽前下了一陣大雨,還好馬上就停了,讓我們能舒服的漫步在潮間帶,聽著有趣的導覽老師說故事。

一天就這麼過去,又來到晚餐時間,在地朋友幫我們預約了一間有個很原野的外觀、有個浪漫的名字~藍色愛情海之太平洋的風!

取圖自「藍色愛情海之太平洋的風」臉書粉絲團

而這餐~想當滿足,可以回民宿休息、儲備體力了!

以上只有部份菜色,如想知道詳細菜色,點選上方圖片可連結至官方粉絲團。

|環島。D.5| 台東

來到台東沒來鹿野熱氣球好像就白跑了這一趟,4:30起床就是為了這~藍天、綠草、熱氣球!這一切…好忘憂,散發著滿滿的正能量~

心靈充電完畢後回民宿吃個早餐、補個小眠後又到榕樹下米苔目完成一個口袋名單,非常喜歡米苔目的我,被這滿滿的韭菜給打敗了,愛吃韭菜的人一定要來報到。

吃撐了肚子到鐵道藝術村釋放體力,又嘴饞繼續找黃記蔥油餅報到,

沿著台東大學圖書館階梯一路到達觀景台看看這遼闊的景色,

再一路向下來到這夾縫中,

最後在這大草皮嘻鬧玩耍,

突然覺的人生好像就是這樣,在逆境中來到高點享受努力的成果,當不如意時繼續往前,就算在夾縫中,只要用心看仍別有一番風情,走過去了就可以回頭笑看以往的自己。

啊!好像扯太遠了,回歸正題~

趕往今天壓軸好戲之前,雖然不餓但還是找了家海鮮餐廳用餐,再到小野柳準備夜訪寄居蟹,非常推薦這個無料的活動,導覽人員非常專業,植物、動物、景觀、星空能講的都講了,是一堂扎扎實實的自然課。

導覽人員正嘗試讓寄居蟹換殼。

夜訪小野柳很幸運,颱風前夕天空作美、滿天星斗,唯一不盡興的就是沒看到寄居蟹的更衣秀!而且今天才知道原來寄居蟹的壽命有10-20年這麼久。

就在這滿滿收獲的夜晚,結束了不是放電就是餵食的一天。

|環島。D.5| 台東-板橋

颱風攪局所以選擇提前結束環島行,雖然有些遺憾,但安全至上!

雖有颱風,但今天卻是最曬的一天,而爸爸的功用就是完成⋯媽媽不想完成的工作~跨越三仙台。

人面比爸媽還廣的哥哥,竟然還在北迴歸線地標遇見同班同學!而即將升小五的哥哥,準備在五年級社會課裡好好認識這隱形的經緯線。

離回程還有點時間,於是前往親不知子天空步道,這是個不來可惜、來了不珍惜的地方。

結束了所有的景點,最後到市區找尋回程的糧食,廟口紅茶三明治、西點、紅茶這三寶真的完全合對了我們一家的味口,至今人念念不忘。

再到周氏蒸餃買足點心踏上蘇花公路的初體驗,

夜晚的蘇花公路真的好可怕,謝謝兩位隊友的先生們大老遠開車會合,還讓我們搭上便車!
更感謝隊友無畏懼的跟隨,讓我有勇氣完成這趟旅程。

 


費用總結

【住宿】共$6050

高雄 城市商旅 駁二館 雙人環保房﹝周五入住﹞  $1250/晚

台東 靜築民宿 四人房﹝周六入住﹞ $2600/晚

台東 童話村 森林音符民宿 四人房﹝周日入住﹞$2200/晚

【交通】共$1290

悠遊卡扣款火車、公車〈前三天交通〉 大人約$650、小孩約$320/人

高雄-台東火車票 $724/全票X1半票X2

【其他】共$12000

前三天一次預繳公費 $5000/家

其他個人雜項支出

DAY.1 $460/ DAY.2 $520/ DAY.3 $100 / DAY.4 280 / DAY.5 1500 / DAY.620

富山護魚區導覽 $250X4人

 

此次旅程不含伴手禮費用,六天五夜,總計$19340

在〈親子火車環島│暑假6天5夜│景點/飲食分享/花費總結《DNA環島 有何不行》〉中有 2 則留言

  1. 覺得很棒的旅行,有著教育意義的滿滿回憶,邊走邊玩,邊玩邊學習,孩子們真的好幸福❤️,完成感受到大人們的用心,超棒的?

留言功能已關閉。